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政务公开 >> 部门动态
区卫健委织密“三张网”筑牢母婴安全防线
编辑: 卫健委 时间: 2024-04-08 10:31:36 浏览 人次

  近年来,区卫健委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健康事业,在区委、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,区卫健委聚焦母婴安全保障,全力织密“三张保障网”,实现全区母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

  一是织密首诊管理网,实现安全监管全方位。落实孕产妇首诊负责制,实施孕产妇妊娠“绿色、黄色、橙色、红色、紫色”五色分级标识管理,妊娠分级为“黄色”“橙色”“紫色”和“红色”的孕产妇全部纳入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,保障孕产妇生命安全。

  二是织密健康服务网,保证安全防护全覆盖。加强对危重孕产妇在学科、人才等方面投入,健全“日巡视、月质控、季督导”工作机制,强化母婴管理平台巡视工作,定期从11家基层单位随机抽取10名高危孕产妇进行线上质控,优化高危筛查、转诊、孕期随访等服务。

  三是织密母婴干预网,实现安全救治全流程。定期对家庭条件差、身体残疾、依从性差的高危孕产妇进行家庭随访,及时分析孕产妇妊娠风险整体状况,提出干预措施,加强与上级妇幼科沟通协调,汇集妇科、产科、遗传等专业力量开展多学科协作诊疗,确保母婴安全。

  下一步,区卫健委将不断完善妇幼健康制度,全方位、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,为我区妇女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。